15 January, 2007

此篇作品先有图片,再有文字。
图片:LeonPix
文字:雁南



我们的座位多半靠着墙,如果临着窗户,那就更好。我在墙壁上糊大张大张的白纸,老师也不管。拍毕业照以后,告示着我们一切临近结束。我把自己的大头照贴在墙壁上,旁边写两句挽联,说此人已死。此时也只有她的笑声给我多些生机。

她的头发非常长,在剪短发以前,她喜欢斜趴在桌子上,头发像水一样滩在桌面上,她歪着头看我,一只手垫在头发后面,形成一个非常舒服的假寐姿势。而我端坐着,即便说着笑话,也是直直地往前对着老师。我的书桌上有两支笔,一支有墨一支没有,有墨的我拿来写字,没墨的我用来转――那时候我们很流行“转笔”,就是用各种招数让笔在指间旋转――真真是“妙笔生花”。

她常常央我教她,包括如何做语文考卷,以及转笔。我很乐意。但是我始终都没有习惯转过头去看她。夏天就在那一声声的蝉鸣和她一声声的笑语中噌噌走过,秋天来了。我每日端坐着,脸对着老师。我等待她斜趴之后直起身来,长发舞动,发稍抚过我的脸颊,仿佛在操场跑步时,风里那些低低的树枝上的叶子,一片一片在我脸上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