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January, 2007

是夜晚是岁末是异乡而且是一个人-这个题目多么可怜

此篇作品先有图片,再有文字。
图片:LeonPix
文字:雁南

(1)



如果你可以从高处望出去,两边耸立的就好像是山,中间开阔的是峡谷,峡谷下烈烈地燃着灯。那光火摇晃,像水一样流动,杂乱无章。火水从一个方向到另一个方向,迅速聚集而又迅速扩散。你说这就是一件奇妙的事儿了--你感觉到光火的流动,却又无法辨别真假,它们在你眼皮底下张牙舞爪,像一具灵活的肢体,充满红火的欲望,不甘停滞却又无处可逃。

你把镜头拉得极端接近,就会好像纵身投入那如水的火里去,并且你会眩晕。就如同站在高处,你望着对面的峡谷和底下流动的火,你一副神往的模样,张开双臂以一个朝拜的姿态跳入谷中。那高处极端高,从你往下跳的一刻起,仿佛经过了极端久(比如一年)。那火在你面前越来越近,越来越亮,却又越来越模糊,你感觉到那炙热,像虫一样撕咬你面孔的毛,蚕食你的包装。你眼见着光火的世界越来越辉煌,心里就越来越阴暗。所有夜晚啦岁末啦的落寞,所有异乡啦一个人啦的哀愁,所有的啦啦啦,一寸一寸赤裸裸地暴露在光火和你自己的面前。你那些白天撑得硬硬的尊严,瞬间灭亡。

(2)



现在让我们重新开始。这回我让你站在低处,并且非常美好地打开一扇窗,但前提必须还是夜晚。窗户很小,没有玻璃但是仍旧诡异地蒙上了一层雾气,以致叫人看不清。你的眼睛很小,跟窗户一样,挤着眼球才能看到外面的世界。屋檐下那些红红火火的灯笼在风里荡啊荡,象征美好。如果是夏天,感觉热情;如果是岁末,感觉温暖。总之,场景设置已经非常美好。

然而问题是――可惜你的所在,既是夏天又是岁末,于是你感觉灯笼像红彤彤的你的心,被孤零零地高挂着,想飞不能飞出屋檐,想回又不能回到窗内,暧昧极了。可惜你的所在,既是夏天又是岁末,天气炎热却居然还漫天飘雪。那雪片绕过灯笼,像是被点燃的火炬,或者雪白的萤火虫,在你眼前在你窗前晃晃悠悠晃晃悠悠,忽而靠近得伸手可及,忽又远离得几乎透明不见。你心里焦急,这些美好的场景怎么都成了你落寞的理由?

你想也许是因为夜晚,也许是因为岁末,也许是因为异乡,也许是因为你一个人。总之都不是这场景的错。你琢磨着得给自己寻点乐子,于是你祈祷,说雪越下越大越积越高吧,明早起床,我推开窗户就踏雪而去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