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December, 2006

Unleashing

Equipments: D70 + AIS 105/f2.5
Date: 8 Dec, 2006
Venue: Esplanade Concourse

A world through the frame
Is a world within the frame
Unleash the mind





拜五晚上(12月8日)在Esplanade的Theatre Studio看了实践剧场重新打造的《寻找小猫的妈妈》。之前从没有去过Theatre Studio,走进去,觉得里面的气氛很简单,很直接,总之很舒服。观众和演出区的boundary很模糊,演出的开始似乎也很模糊,一切都看上去很模糊,但你心里却很清楚。

我和四孩MM进去时,离正式的开始还有20分钟。没有清场,5个演员在剧场中央顾自玩着他们自己的游戏,象在暖身,又象在暖场;象在提高大家的兴奋度,又象在放松,总之一坐下来我就似乎入戏了。四孩给我简单介绍了一下里面的演员,特别是那个很像张艾嘉的杨雁雁。她的确很象,除了相貌还有声音,也许还有性格和举止,毕竟我不知道艾嘉姐年轻时的特点。

如果不是Esplanade照例的开始程序,我真的以为演员们下一步就会走到我身边,继续他们的游戏,或者说是戏。这部戏的节奏很丰富,载体语言也很丰富。尤其是大段大段的福建话和其他语言的clash,让我这个只听懂一点点福建话和马来话的观众,从好奇,到无措,然后失望,最后干脆解脱。语言本身很棒,但从语言中解脱出来,也许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毕竟人类的情感很多时候是不需要一个具体的发声语言来表达,在完全听懂和完全听不懂的中间状态,也有其中的妙处。任何一个艺术作品中表达张力的方法有很多,在表现语言中加入多个dimension其中之一。新加坡的多种族特性是天生的多元化代表,于是storyline中,对白中,甚至音乐中各种文化的碰撞,不仅仅是一种感官的冲击,更是把剧作者的主旨拓宽到我们可以想象的每一个角落。

总的来说,戏的意思很明确,但playwriter交给你的不是一个完整且具体的故事,而是一个空间,一个场景。Well,在这个场景中,你可能很无措,就想我之前说的,很多东西都很模糊;你也可能很兴奋,因为模糊,你才有想象的空间。

看完戏之后与雁南和四孩两口子一起吃宵夜,谈起了一些我们共同的理想,对艺术的一些看法。虽然大家都是第一次见面,不过聊起来还是很放得开,passion是最好的ice breaker,哈哈……

我们想做一些尝试,我们都很激动,因为不知道结果会是什么样子的。嗯,不知道,也不想知道,这也是我们激动的原因吧。

雁南说“二次创作应该跳出第一次创作的圈子,同时带给观众更大的思考空间。”

我说“是的,创作者不应该是给作品画上句号的那个人,那个人是观众。”

2 comments:

The Wobbly Guy said...

Wahhhh... 没想到你的摄影技术这么厉害! 还有机会拍美女! 真是羡慕!

唉呀, 报佳音一定要来呀!

加田

LeonPix said...

哈哈,过奖过奖,常来看看哦!

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才发现原来“报佳音”是caroling的意思。好听的名字~